欢迎您访问濮阳县人大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濮阳县人大 >> 人大要闻
濮阳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鸿堃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备案审查工作河南调研座谈会
你是本文第 位浏览者 发布时间:2023-04-15 来源:濮阳县人大 作者: 吕利平

  4月1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河南部分市县人大备案审查工作调研座谈会在洛阳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备案审查室副主任严冬峰出席会议并讲话,洛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劭春主持会议。

1fcf306429c8d25b64539f0fd73f461

  会上,郑州市、开封市、洛阳市、濮阳市、漯河市、济源市、巩义市和尉氏县、洛宁县、濮阳县、临颍县等省内部分省市就备案审查工作进行发言。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鸿堃代表濮阳县汇报了备案审查工作开展情况,并就完善和加强备案审查制度、规范备案审查方式和程序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严冬峰主任对濮阳县人大工作给与高度评价。

  严冬峰表示,这次座谈会开得非常成功,各地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同志围绕调研提纲,作了深入、系统、全面的高质量发言,对一些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圆满地实现了会议的预定目标。严冬峰要求,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备案审查工作,将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作为人大常委会的重要行权手段、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在思想上更加重视,在工作上加大推进力度。要持续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进一步完善、细化备案审查制度,科学管理,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备案审查工作水平。

  严冬峰要求,要认真落实“有件必备”、推进“有备必审”、坚持“有错必纠”,加强对制定机关报送备案工作的日常检查,对报送备案的每一件规范性文件主动开展审查研究,认真研究处理公民、组织提出的审查建议或审查要求并及时反馈,采取有效措施督促制定机关及时修改或者废止有问题的规范性文件。要加强宣传工作,加强对审查工作方式、工作流程等方面的宣传,提高备案审查工作的社会影响力,进而提高备案审查工作质效。要加强交流沟通和培训工作,加强市、县工作交流,并多到其他备案审查工作做得好的地方借鉴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为推动全面依法治国作出备案审查工作应有的贡献。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法规备案审查室相关同志,河南省、山西省、山东省、陕西省人大常委会相关工作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