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濮阳县人大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濮阳县人大 >> 人大要闻
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召开
你是本文第 位浏览者 发布时间:2023-03-31 来源:濮阳县人大 作者: 吕利平

  3月30日,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召开。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 主任邱国让主持会议并讲话,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张宏江、黄爱民、胡志刚、朱晓瑜、齐培伟出席会议。

  县政府副县长马炳锦、县法院院长沙国省、县检察院检察长马莲、县监察委负责人、20个乡镇人大主席及城东、城南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县生态环境局负责人、部分县人大代表等列席会议。

_DSC3454_DSC3637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和中办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听取审议了《濮阳县人大常委会2023年工作要点(草案)》起草说明、县政府关于《2023年需提请县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的重大事项和项目报告》《关于2022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和县法院关于《2023年需提请县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的重大事项报告》、县检察院关于《2023年需提请县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的重大事项报告》。

  表决通过了《濮阳县人大常委会2023年工作要点》、《濮阳县人大常委会关于<濮阳县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需提请县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的重大事项和项目报告的决议>》。

  邱国让强调,县人大常委会要紧扣县委中心工作及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问题,找准切入点、抓住创新点、聚力突破点,进一步增强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的主动性,把行使决定权和监督权结合起来,综合运用各种监督手段,改进监督方法,加大监督力度,增强监督实效。“一府两院”要提高认识,认真落实县人大常委会作出的决议,以钉钉子精神抓好重大事项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及时报告重大事项进展情况,不断增强人大意识和被监督意识。县政府要坚决贯彻执行县委关于环保问题的重大决策部署,细化工作措施,做到“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持久战。

  就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如何更好地履职尽责,邱国让提出五点要求,一要在政治层面上做到三个认识到位,切实做到政治认识到位、制度认识到位、法治认识到位。二要在角色定位层面上做到三个把握,正确把握“双重身份”、正确把握“双重属性”、正确把握“双重责任”。三要在工作层面上健全三个体系,加快建设新时代人大高效能履职体系、加快建设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体系、加快建设制度规则体系。四要在运作层面上,增强三种系统思维,不断增强系统思维、增强一线思维、增强创新思维。五要在自身建设层面上树好三个形象,提高本领树形象、团结协作树形象、严守纪律树形象,以“抢”的意识、“拼”的劲头、“攻”的姿态、“进”的势头,全面提升新时代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奋力打造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的濮阳县样板、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县域典范,为中国式现代化濮阳县新实践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