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濮阳县人大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濮阳县人大 >> 党史学习教育
 党史滋养绽放党性光芒
你是本文第 位浏览者 发布时间:2022-09-29 来源:濮阳县人大 作者: 濮阳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鲜红英烈血铺就复兴路,在百年党史千万个信仰故事中擦亮党性光芒,守护好建党入党初心本心,百年大党定将生机盎然战无不胜。

党史如山,镌刻艰辛征程。1921年7月1日到1949年10月1日,能查到姓名的烈士370多万,平均每天有370多人牺牲。中共中央委员和候补委员共170多人,42人牺牲,约占1/4;政治局委员和候补委员共55人,15人牺牲,约占1/4。世界政党中,没有哪一个政党能够为劳苦大众、国家民族的利益,作出如此巨大牺牲;没有哪一个团队能够百年从50多人壮大到9500多万;没有哪一个组织能够在寻找、坚守、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道路上百年如一日。

从妻子到弟弟,毛主席一家为革命牺牲六位亲人。党的第一任总书记陈独秀的两个儿子不到一年在同一地点壮烈牺牲。刑场上陈延年正告反动派“共产党员只有站着死,没有跪着生”,英勇就义于刽子手乱刀之下。陈乔年受酷刑后安慰狱中同志“受了几下鞭子,算个啥”!

《觉醒年代》播出后网络热度持续走高,微博话题讨论榜上阅读量17亿次,讨论量94.5万次,在豆瓣网的评分高达9.3分,位列华语口碑剧榜首。百年英烈得以含笑九泉。

党史如镜,明鉴真理光芒。毛泽东同志指出“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百年路,曲折艰辛困境下初心未改,进步发展辉煌中目标如一。

只有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对封建没落文化的打倒批判,才能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广泛传播。只有对大革命失败经验教训的总结,才有南昌起义打响的第一枪,才有“八七”会议确定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只有对第五次反“围剿”和长征初期挫败的深刻反思,才能开启党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实际问题的新阶段,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

只有清醒认识到,现在仍有一些党员、干部政治意识不强、政治敏锐性不高,不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对“国之大者”不关心……才能深刻理解“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谆谆教诲。

党史如炬,照耀前方道路。人民柴市节,浩气贯长虹。李大钊于“长夜难明赤县天”的至暗时刻,成中国举起十月革命旗帜第一人,盗来天火耀中华!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指明第二个百年征程的方向: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党同志当牢记:在这个关键当口,容不得任何停留、迟疑、观望,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鼓作气、继续奋斗。

党史如泉,涤荡心灵尘埃。毛主席周总理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党性光辉人格光芒,如甘露清泉滋润着每一名党员。由毛主席亲笔起草的人民英雄纪念碑碑心内容,周总理每天清晨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誊写碑文,150字书写了41遍,一笔一划一字都力重千钧,镌刻下革命先烈在中华民族历史长河中的永恒记忆,镌刻下每一位共产党人净化灵魂的党史坐标。

29位“七一勋章”获得者,个个都是用生命践行使命的楷模。海南“老船长”、全国人大代表王书茂,在南海维权斗争中冲锋在前、不怕牺牲、寸步不让,坚决捍卫我国领海主权和海洋权益。

“沙海愚公”、全国人大代表石光银,与荒漠碱滩不屈抗争40多年,在沙漠筑起一条长百余里的绿色长城,改变“沙进人退”的恶劣环境。

边防格桑花、全国人大代表卓嘎,秉持“家是玉麦、国是中国”的坚定信念,数十年如一日以抵边放牧、巡逻的方式守护数千平方公里的国土。

一句誓言,一生践诺!他们立起百年大党新时代信仰坐标。“他们的事迹可学可做,他们的精神可追可及。”

党史如磐,激发信仰力量。何为信仰?如老一辈革命家一样,选择了就一生未曾徘徊动摇过。捍卫信仰,须有毛泽东同志的“五不怕”精神:不怕杀头,不怕坐牢,不怕开除党籍,不怕撤职,不怕离婚。

信仰是文化中枢。入党就是党员信仰抉择的确立。选择入党,就选择了信仰。信仰表层是寂静的,它启于对人生意义的追问;信仰中层是理性的,它渐进于对事物本质的求索;信仰核心层是牢固的,它历久弥坚如磐石、至死不移。信仰的昨天是理想崇高,信仰的今天是脚踏实地,信仰的明天是从容坚毅。

从第一个翻译《国际歌》,唱着《国际歌》从容就义的瞿秋白,到被捕牺牲6个多月,戴着镣铐狱中写下《可爱的中国》等13万多字文稿的方志敏。从《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中国

共产党人必将永续奋斗镌写人类信仰新高光。



来源: 《中国人大》杂志2021年第1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