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濮阳县人大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濮阳县人大 >> 人大要闻
濮阳县召开县委人大工作会议
你是本文第 位浏览者 发布时间:2022-11-03 来源:濮阳县人大 作者: 濮阳县

       11月3日,濮阳县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对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濮阳县人大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凝聚全县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为推动濮阳县全面高质量发展而不懈奋斗。县委书记周东柯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刘锐主持会议。

图片

       县领导李劲飞、孙思群、邱国让、宋泰伟、胡聚兵、赵岩、郝胜锋、郭现锋、宗德超、刘冰、张宏江、刘鸿堃、韩广勇、黄爱民、郭俊彪、胡志刚、许建勋、朱晓瑜、袁纪斌、陈有胜、王相卿以及县法院院长沙国省,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县发改委主任闫茂俭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各乡镇人大主席团成员在各乡镇分会场参加会议。


图片

       周东柯指出,近年来,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紧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聚焦推进地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求,忠诚担当、守正创新、依法履职,不断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濮阳县实践,为推动濮阳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周东柯强调,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政治自觉。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与中央、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贯通起来学习,从理论清醒强化政治坚定,以制度自信增强行动自觉。要坚定政治方向,毫不动摇贯彻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各级党委要完善和落实党领导人大工作的制度机制,及时研究解决人大工作和建设中的重大问题,讨论决定人大工作重要事项,支持和保障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县人大常委会党组要切实扛起在人大工作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政治责任,确保人大工作始终在党的领导下进行。要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生动实践,进一步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县、乡人大要进一步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

       周东柯要求,要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更好地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县域社会治理效能。县、乡人大要围绕锚定党委中心工作,更加支持“干”、改进“为”、提升“治”、落在“效”,有效发挥人大法律巡视“利剑”作用,有效发挥人大监督“保驾护航”作用,有效发挥重大事项决定权“民主决策”作用,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添彩。要充分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充分彰显新时代人大代表的担当作为。全县各级各部门要主动加强与人大代表的联系,及时了解掌握人民群众的意愿诉求,认真改正弥补工作中的缺点不足。人大要健全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机制,推动代表出席会议、联系群众更加规范化、制度化,持续推进代表联络站迭代升级,着力提升数字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认真做好代表议案建议工作,坚持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强化代表履职服务保障和管理监督,推动代表当好人民群众的知心人和代言人。要注重强基固本,凝聚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整体合力。紧紧围绕“四个机关”的定位要求,全面加强人大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努力锻造一支政治坚定、务实高效、团结协作、清正廉洁的人大领导班子和忠诚、务实、担当、干净的人大干部队伍。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邱国让就贯彻落实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做好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建设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他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认识建设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的重要意义;要明确目标要求,准确把握建设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的重点任务;要强化组织保障,高标准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建设。要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理念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拓展全县人大代表联络站功能,全面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建设,努力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县域典范。

       会上,庆祖镇党委、梁庄镇党委、八公桥镇党委、清河头乡人大主席团、户部寨镇人大主席团有关负责同志作典型发言。



图文 :姚振勇

编辑 :焦春宇

终审 :靳世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