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濮阳县人大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濮阳县人大 >> 人大要闻
濮阳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你是本文第 位浏览者 发布时间:2022-04-19 来源:濮阳县人大 作者: 吕利平

   

  4月19日上午,濮阳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县影剧院隆重开幕。

  大会应到代表351人,实到 282人,符合法定人数。

  周东柯、邱国让、刘锐、宋泰伟、李劲飞、高政显、孙思群、张宏江、刘鸿堃、韩广勇、黄爱民、郭俊彪、胡志刚、许建勋、朱晓瑜、市县(区)人大政府政协换届指导、风气督导第一组组长闫代军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田建引、胡聚兵 赵岩、杨承磊、宗德超、王恩成、王得凯、陈有胜、母朝勇、沙国省、马莲、齐培伟、李继忠、谷明启、李连成也在主席台就坐。

  大会由邱国让主持会议。

  上午八时三十分,邱国让宣布大会开幕。与会人员全体起立,会场内响起雄壮的国歌声。

25c46afe0bebebd27825d88515523cf

   在热烈的掌声中,刘锐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四个部分:一、2021 年及本届政府工作回顾。二、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三、2022年重点工作安排。四、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刘锐在报告中说,过去的2021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隆重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为强大动力,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新的起点,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创新实干,奋勇争先,“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全县生产总值完成302.8亿元,增长9.5%,居全市第二位;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25.7亿元,增长10.8%,居全市第一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32.6亿元,增长20.3%,居全市第一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38.4亿元,增长11.6%;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23417元,增长10.1%;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7.08亿元,增长11%,居全市第二位,税比76.7%,居全市五县第一位。

  刘锐说,一年来,主要抓了以下工作:一是抓项目、育产业,发展动能持续增强。二是抓创建、强功能,城市品质持续提升。三是抓基础、补短板,乡村振兴持续发力。四是抓改革、促开放,发展活力持续释放。五是抓保障、守底线,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刘锐说,五年来,面对繁重艰巨的搞个发展和脱贫攻坚任务,面对多重叠加的困难风险挑战,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县上下迎难而上、砥砺奋进,谱写了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精彩华章。生产总值平均增长7.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1%,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平均增长8.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2.1%,税比保持在80%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7%。粮食总产持续稳定在100万吨以上。五年来,我们坚持尽锐出击、奋力决战,脱贫攻坚全面胜利;五年来,我们坚持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产业基础更加坚实;五年来,我们坚持城乡并重、统筹融合,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五年来,我们坚持人民至上、普惠共享,群众生活不断改善;五年来,我们坚持优化作风、深化改革,行政效能持续提升。

  刘锐说,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省委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和市委建设“四个濮阳、一个高地、一个中心”部署,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创新驱动发展为动力,着力稳增长、促转型,强基础、惠民生,推动“四化”协同发展,奋力建设“一地两区一名城”,努力实现“两高三忧四提升”目标,勇当全市县域经济发展排头兵,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濮阳县新局面。

c2e3bb8b99877060f70eb93148892d9

  今后五年发展的主要目标是: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财政民生支出占比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地区生产总值力达到5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30亿元,奋力跻身全省县域经济前三十强。产业发展质量、生态文明建设、营商环境更加优良创新驱动能力、开放引领水平、城乡承载能力、人民生活品质明显提升。

  刘锐说,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新一届政府开局之年,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财政民生支出占比保持在80%以上,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5个百分点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力争在实际工作中取得更好成绩。

  刘锐说,今年政府工作将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一是聚焦内需挖潜,保持更趋稳固的发展态势;二是聚焦转型升级,实现更高质量产业发展;三是聚焦新型城镇化,促进更高水平的城乡融合;四是聚焦乡村振兴,筑牢更为坚实的发展基础;五是聚焦生态保护,推动更可持续的绿色发展;六是聚焦改革开放,打造更加优良的营商环境;七是聚焦民生福祉,办好更有温度的社会事业;八是聚焦发展底线,维护更加稳定的社会大局。

  刘锐说,要坚持把忠诚作为第一标准;坚持把法治作为第一准绳;坚持把实干作为第一导向;坚持把清廉作为第一操守。

  刘锐最后说,各位代表,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大力弘扬“守正创新、厚德自强、吃亏奉献、勇毅担当”新时代濮阳精神,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奋勇争先,用实干书写濮阳县更加光辉的历史篇章,用奋斗创造濮阳县更加美好的明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大会审查了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濮阳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审查了县财政局关于濮阳县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审议了2022年度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报告(书面)。

  出席县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在分会场列席大会。

(撰稿:翟仲凯  赵栋鑫    编辑:吕利平   审核:李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