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濮阳县人大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濮阳县人大 >> 人大要闻
濮阳县第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
你是本文第 位浏览者 发布时间:2022-04-20 来源:濮阳县人大 作者: 吕利平


  4月20日上午,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听取了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表决通过了县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的设立及其组成人员表决办法,表决通过了2022年度民生实事审议票决办法,书面听取了县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代表所提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9bfe296e86a2096af6df151be46e3b0 eaef6c546aa7869f0c8a5f1a14cd9cb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秘书长张宏江主持会议。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周东柯、邱国让、刘锐、李劲飞、孙思群、张宏江、刘鸿堃、韩广勇、黄爱民、郭俊彪、胡志刚、许建勋、朱晓瑜在主席台前排就坐。

  县政协主席高政显在主席台前排就坐。田建引、赵岩、宗德超、王恩成、陈有胜、母朝勇、沙国省、马莲、齐培伟、李继忠、谷明起、李连成在主席台就坐。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坐。

  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共有代表351人,出席代表280人,符合法定人数。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邱国让代表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共分两个部分:一、2021年及过去五年工作回顾;二、今后五年建议及2022年主要工作。

  邱国让说,2021年,在中共濮阳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扣全县发展大局、紧扣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紧扣法治濮阳建设,勇担使命、创新实干,为推动濮阳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一是始终坚持与党委同向,坚定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二是始终坚持与法治同行,有效推动民主法治进程;三是始终坚持与政府同力,有效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四是始终坚持与人民同心,充分激发人大代表履职活力;五是始终坚持与时代同步,与时俱进推动人大自身建设扎实有效。

  邱国让说,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已任期届满。过去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的五年,是全县人民砥砺奋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开创新局面的五年,也是我县人大工作奋发有为、不断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的五年。五年来,我们着力建设政治机关,确保人大工作在党的领导下高效开展;五年来,我们着力建设权力机关,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五年来,我们着力建设工作机关,推动全县重点工作实现新突破;五年来,我们着力建设代表机关,代表主体作用进一步发挥。 邱国让说,回顾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我们深切地体会到,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必须做到“五个坚持”:一是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二是必须始终坚持围绕中心、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委决策部署。三是必须始终坚持心系人民、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四是必须始终坚持依法履职、更好体现人大工作权威和实效;五是必须始终坚持守正创新、保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生机与活力。

0cda097254731cc42609967ab49c66a

  邱国让说,新一届人大常委会任期的五年,是我县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县人大常委会要在县委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落实县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作为主题主线,锚定“一地两区一名城”战略定位和“两高三优四提升”奋斗目标,更加有效地支持“干”、更加积极地改进“为”、更加精准地提升“治”、更加务实地落在“效”,坚持“一二三四五”工作思路,努力打造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的濮阳县样板,以优异成绩献礼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一是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绝对领导;二是全力以赴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坚定不移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四是持之以恒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五是驰而不息建设“四个机关”。

  邱国让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新一届人大常委会履新的第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县人大常委会将着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二是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是尊重代表主体地位,更好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四是坚持行稳致远,不断强化自身建设。

  邱国让最后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新时代濮阳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创新、奋发进取,合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濮阳县绚丽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县人民法院代院长沙国省向大会报告说,2017年以来,县法院在县委正确领导、县人大有力监督、县政府坚强支持、县政协民主监督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磅礴奋发,砥砺前行,各项工作都取得新进展,在新时期赶考路上交出一份合格的司法答卷。五年来共受理各类案件77923件,审执结76653件,为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今后五年的工作,县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紧紧围绕“一地两区一名城”战略定位,加速推进“两高三优四提升”发展目标,狠抓服务大局强化、便民举措完善、审判质效提升、司法形象培树,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濮阳、法治濮阳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县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马莲向大会报告说,2017年以来,县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精神,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县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按照“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新时代检察工作总要求,坚持“稳进、落实、提升”的总基调,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做优做深做实法律监督工作,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今后五年工作,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精神,聚焦“争先进、创一流”工作目标,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全力推动“四大检察”提质增效,努力实现我县检察工作取得新成效、实现新发展。为实现“两高三优一提升”奋斗目标贡献检察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撰稿:翟仲凯  赵栋鑫     编辑:吕利平    审核:李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