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濮阳县人大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濮阳县人大 >> 人大要闻
濮阳县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四十九次会议
你是本文第 位浏览者 发布时间:2021-11-17 来源:濮阳县人大 作者: 吕利平

       11月17日,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邱国让主持召开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九次会议。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张宏江、刘鸿堃、韩广勇、黄爱民、郭俊彪、胡志刚、许建勋、朱晓瑜出席会议,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县长郭现锋,副县长刘冰、杨道刚、王得凯及县监察委、县法院、县检察院等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图片 

         

       会议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会议表决通过了《县人大常委会关于依法许可对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采取限制人身自由措施或逮捕、刑事审判的办法》。

       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关于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建设情况的报告、关于棚户区改造安置回迁情况的报告、关于民办教育事业发展现状的报告。

       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关于县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并对县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6件一类建议办理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4名驻濮阳县市八届人大代表作了述职报告,会议对其履职情况进行了满意度测评。  

       会议还表决通过了有关人事任免事项,决定任命陈有胜为濮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靳慧聪为濮阳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任命张炳信为濮阳县监察委员会委员。邱国让  分别为新任命人员颁发了任命书。按照法律规定,新任命人员接受了任前询问和表态发言,举行了宪法宣誓仪式,会前进行了法律知识考试。

                                                                                           

    图片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的讲话深刻总结了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指明方向,深入阐述了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是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要努力在学深悟透做实上下功夫,要全面对标对表,按照会议提出的新理念、新思路、新要求,谋划好人大工作,做到党和国家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在我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关于依法许可对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采取限制人身自由措施或逮捕、刑事审判的办法。邱国让指出,该《办法》的出台,为规范行使对人大代表采取限制人身自由措施和刑事审判的许可权,保证人大代表人身特别保护制度在实践中得到有效贯彻落实。今后,县人大常委会将依法规范对代表采取限制人身自由措施和刑事审判的提请和许可程序,强化制度约束,确保制度落在实处,依法保障代表权力。 

     关于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建设情况,邱国让要求,县政府及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各相关部门的责任,加大投入,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按照城乡供水一体化实施方案的要求,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工程进度,全力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建设,早日按既定目标完成建设任务,真正惠及百姓、造福于民。 关于棚户区改造安置回迁情况,邱国让要求,县政府各部门要积极作为、密切配合、攻坚克难,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等因素影响,强力推进安置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安置工作,按时间节点圆满完成棚户区改造回迁工作任务,切实改善群众居住生活环境。


          图片 


       在民办教育方面,邱国让要求,县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围绕“严格控制增量,逐步消化存量”总目标,坚持依法治校,严格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办学行为,定期督导评估,引导民办学校不断提高管理水平,提升教学质量,对违规办学行为依法取缔或撤销。 在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方面,邱国让要求,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深化对办理代表建议工作的认识,以此次一类建议办理满意度测评为契机,查漏补缺,总结经验,守正创新,不断改进办理工作方式,完善办理程序,加大办理力度,提高办结率、落实率,全心全意将代表建议所提问题落到实处,提高办理实效。 

       在代表评议工作方面,邱国让要求,县人大常委会组成成员和各级人大代表要加强学习,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增强法制意识、人大意识和代表意识,积极履行职责,发挥代表作用。通过开展视察、调研等代表活动,为民谏言代言,积极履行代表职责。 在人事任免方面,邱国让希望新任命的人员要牢牢树立法治意识、强化为民服务思想,恪尽职守,自觉接受人民群众和人大的监督,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融入到依法履职工作之中、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落在各自岗位中展现更大作为,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对:姚振勇   图文编辑:焦春宇 吕丽萍    终审:李 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