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濮阳县人大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濮阳县人大 >> 代表工作 >>队伍建设
讲好“中华龙乡”脱贫攻坚的“人大故事”
你是本文第 位浏览者 发布时间:2021-02-03 来源:濮阳县人大 作者: 管理中心


   自脱贫攻坚战拉打响以来,濮阳县人大常委会坚决落实县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找准人大依法履职与脱贫攻坚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强化组织领导,扩大代表参与,持续开展“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专项活动,切实提升活动成效。1700多名五级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协调扶贫资金5000多万元,建设扶贫项目88个,安排贫困人口就业2600多人次,实现脱贫508户,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精准谋划  统筹安排

提升监督实效。每年组织人大代表视察、调研精准扶贫工作,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听取和审议脱贫攻坚专项工作报告,形成审议意见交政府及有关部门整改落实;年终听取政府落实情况报告,组织人大代表专题视察。各乡镇积极组织代表视察调研、听取和审议政府促脱贫攻坚专项工作报告,及时督促整改落实,形成人大工作合力。

积极建言献策。营造关注脱贫攻坚工作的浓厚氛围,引导代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言献策。2020年,在濮阳县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代表们提出议案、建议308件,其中107件聚焦脱贫攻坚工作,其他43件涉及脱贫攻坚。县人大常委会加大建议督办力度,努力提升办结率和落实率,督促有效解决脱贫攻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组织代表进站活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平台作用,推动代表履职与助力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出台《濮阳县人大常委会关于人大代表进驻代表联络站开展活动的意见》,规定全国、省级人大代表每年至少进站活动1次,市级人大代表每半年至少进站活动1次,县、乡级人大代表每季度至少进站活动1次。1700多名代表全部进站,深入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当好脱贫攻坚政策法律的宣传员、社情民意的调查员、为民办事的服务员。

精心组织专项活动。2016年以来,相继开展“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深化“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专项活动“人大代表金秋助学活动”。组织人大代表围绕脱贫攻坚“八项集中活动”(夯实基础、村内设施建设、困难户识别帮扶、农村危房清零、残疾人登记帮扶、安全饮水、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六改一增”)和全面提升“六大脱贫工程”(产业发展脱贫工程、提升培训就业脱贫工程、金融支持脱贫工程、社会帮扶脱贫工程、医疗救助脱贫工程、教育资助脱贫工程),精准对接,精准施策。倡导人大代表立足自身优势、岗位优势,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扶真贫,真扶贫,体现“真金白银式”和“立竿见影式”扶贫,带着责任和感情开展工作,在“户脱贫、村出列、县退出”进程中贡献才智、作出新贡献。县人大常委会“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作为政治任务和代表履职考核的重中之重,建立专项台账,开展优秀代表评选,加压、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合力攻坚  成效凸显

人大机关的人大代表成为脱贫攻坚的引领者。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邱国让多次强调:“常委会班子成员要在政策帮扶、产业项目谋划、拓宽就业增收途径、激发内生动力、破解难题上下功夫、作表率!”他分包户部寨镇、王称堌镇深度贫困村孟楼村,经常深入贫困户家中、田间地头问寒问暖、解决问题,与乡村干部共同谋划脱贫之路。常委会班子成员全部分包乡镇、贫困村、贫困户,积极出主意、想办法,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实施帮扶“321”工作模式,即人大县级干部代表帮扶贫困群众不少于3户科级干部代表帮扶2户其他代表帮扶不少于1户,实现帮扶任务全覆盖。县人大机关把4名年轻干部代表派到梨园乡北马李、屯庄和产业集聚区文村、王村任第一书记,全方位驻村扶贫。人大机关干部职工每周四到村里集中结对帮扶,改善生活环境、提振脱贫信心。人大机关做好扶贫攻坚的坚强后盾,已组织开展帮扶慰问32次,发放价值近10万元的慰问品,协调帮扶资金860万元,落实扶贫资金65万元,谋划建设了8个生产生活、产业项目,增加了群众收入,41户167人实现脱贫。

党员人大代表成为脱贫攻坚的先行者。全国人大代表李连成唱响《吃亏歌》,带领干部群众办企业、兴水利、办学校、建医院,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把西辛庄建成远近闻名的小康村、文明村。驻城东办王村第一书记靳世涛把扶贫工作当事业、把贫困群众当亲人,自掏腰包为贫困户修建围墙,为没有劳动力的困难家庭收割小麦;带领群众理清发展思路、谋划脱贫门路,为村里争取项目12个,落实各类帮扶资金103万元。市人大代表、梨园乡苏庄村党支部书记苏炤民带领干部群众建成艾芮沓生态养殖园,辐射带动300户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企业界人大代表成为脱贫攻坚的生力军。省人大代表王洪伟立足“家家宜”米业,大力发展订单农业,辐射徐镇、梨园等乡镇米农发展优质水稻近5万亩,带动和惠及4万多名群众、200个贫困户增收省人大代表、蔚林化工董事长郭同新为8个村庄修路、投资水利建设、建学校、修缮村委会办公室,累计捐款200万多元,资助贫困户及贫困大学生20万元。市人大代表、濮耐集团总经理郭志彦本着“自己富不算富、先富要带贫困户、贫困户富才是富”的思想和情怀,每年安排贫困劳动力270人就业,向贫困村、贫困户慷慨捐资580万元。市县两级人大代表、濮阳训达粮油总经理张立涛累计捐款490多万元,帮扶141户537人;以入股方式,带动扶贫424户1342人。县人大代表井盼书大力发展火龙果、提子种植,在提升企业效益的同时增加群众收入。据不完全统计,企业界人大代表已安排贫困群众转移就业3800人次,支付入股分红2750万元,捐款捐物价值3500万元,加快了群众脱贫步伐。

农民人大代表成为扶贫攻坚的“领头雁”。农民人大代表带领群众在谋划产业项目、土地流转、劳务输出、多种经营、农村合作社等方面探索新路子,实现增收脱贫。县人大代表王修平创办丝瓜种植合作社,采取“龙头企业+基地+贫困户”模式,免费培训贫困户20期1000多人次,安排20名贫困群众就业。市县两级人大代表李国峰创办红辉儿童用品公司,主要招收不能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就业,带动30户贫困家庭脱贫。白罡乡人大代表张顺卿成立丝瓜种植合作社,让贫困户低价承包丝瓜大棚,实现家门口就业,稳步增收脱贫。

专业领域人大代表成为扶贫攻坚的“助推器”。文化艺术领域的人大代表积极开展送文艺下乡320多场,促进贫困户转变思想、更新观念。县人大代表、大弦戏传承人丁改玲常年坚持送戏下乡,自编自演脱贫励志节目,提振群众脱贫致富信心。市县两级人大代表郑结明、杨承扎根乡村育新苗,将渠村乡和徐镇镇初中办得红红火火,其中渠村一中在校生超过2000人,留住了学生,教好了学生,成为基层教育的典范。不少教师代表无偿为贫困户的孩子开展专项教育和心理辅导,引导他们健康成长。科技、技术领域的人大代表无偿送技术到田间地头和生产生活一线,让贫困户掌握一技之长。医疗卫生界的人大代表积极组织开展义诊活动60多次,大大提升了贫困户的健康指数和幸福感。

开展“金秋助学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几年来,濮阳县人大常委会持续开展“金秋助学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引导代表踊跃捐资131万元,解决贫困户和贫困职工子女上学难和就业难问题,已帮助457名贫困学子梦圆了大学。


(作者:郑改民  王鸿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