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濮阳县人大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濮阳县人大 >> 人大要闻
濮阳县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你是本文第 位浏览者 发布时间:2020-05-26 来源:濮阳县人大 作者: 管理中心







    526日上午,濮阳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濮阳影院主会场隆重开幕。

    会场气氛庄重热烈,主席台帷幕正中的国徽在鲜艳的红旗映衬下熠熠生辉。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邱国让主持会议。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张宏义、孙庆伟、孔伟、王铁英、张宏江、刘鸿堃、韩广勇、黄爱民、郭俊彪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高政显、张红伟、石养奎、王二合、张宇东、温九真、杨承磊、韩军、裴大伟、张祥珍、齐培伟、李继忠、谷明起在主席台就坐。

    石相贤、司振廷和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坐。

    


上午8时,邱国让宣布:濮阳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共有代表319名,出席上午开幕大会的代表有292人,符合法定人数,现在大会正式开幕。

全体起立,雄壮的国歌声响彻会场。



    在热烈的掌声中,县长孙庆伟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2019年和今年以来工作回顾;二、今年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三、今年工作安排。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孙庆伟指出,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 深入开展“三大攻坚战”,全力打好“四张牌”,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全县生产总值增长5.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5亿元,增长15.1%,税收占比77.2%,位居全市各县第一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93.5亿元,增长10.1%,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296元,增长8.9%;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3.8%,提高1.5个百分点。

    孙庆伟在报告中从着力推动经济增长,发展质效明显提升;着力加快动能转换,产业培育初具规模;着力补齐发展短板,“三大攻坚”战果显著;着力推进乡村振兴,农业农村全面发展;着力实施靓城提质,城市面貌大幅提升;着力深化改革开放,发展活力不断增强;着力践行为民宗旨,民生福祉日益增进等七个方面对过去一年来的工作进行了回顾。

    孙庆伟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面对严峻考验,我们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见机早、行动快,措施硬、保障强,各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英勇奋战,医务工作者白衣执甲、慷慨出征,广大基层干部不惧风雨、严防死守,人民群众理性应对、守望相助,经过艰苦努力,迄今为止新冠肺炎病例零确诊,守护了全县百万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同时,稳步推进复产复工复市复学,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市会议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实施工业化、城镇化双轮驱动,强力推进工业强县、城建靓县、商贸富县、金融活县、生态立县五大战略,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落实“六稳”“六保”要求,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持续发展,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圆满收官,为中原更加出彩谱写濮阳县绚丽篇章。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今年的重中之重是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城镇新增就业6600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8个百分点;环境保护等约束性指标完成省、市下达任务。

    孙庆伟从七个方面提出2020年重点工作安排:

    (一)聚集高质量发展短板,全力打好“四场战役”;

    (二)聚集高质量发展关键,加快培育先进制造业;

    (三)聚集高质量发展支撑,大力推进城镇化;

    (四)聚集高质量发展基础,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五)聚集高质量发展动力,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

    (六)聚集高质量发展根本,持续提高民生水平;

    (七)聚集高质量发展保障,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孙庆伟最后号召,使命在肩,唯有争先奋进,方能不负重托。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负韶华、只争朝夕,推动濮阳县高质量发展踏上新征程,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

    大会还书面听取了《关于濮阳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濮阳县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出席县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县直各部门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列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