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濮阳县人大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濮阳县人大 >> 会议中心 >>重要发布
濮阳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19年度工作要点​
你是本文第 位浏览者 发布时间:2019-04-20 来源:濮阳县人大 作者: 管理中心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今年县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立足“两个机关”职能定位,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扣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着力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更好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平台优势,切实依法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努力实现新的更大作为。

    一、提高政治站位,更加坚定地坚持党的领导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出席重要会议和活动时的讲话精神,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坚持用新思想引领新方向、指导新实践,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维护核心地位的实际行动、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强劲动力和推进我县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2、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决策部署,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向县委请示报告制度,监督、重大事项决定、选举任免、代表工作及自身建设等各方面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及时向县委请示报告,切实当好县委重大决策部署的实践者、推动者和保障者,使人大各项工作遵循党的主张,依法有序推进。

    二、增强监督实效,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3、围绕中心工作有效开展监督。贯彻落实县委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围绕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深化改革开放、助力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政府承诺12件民生实事)等依法开展监督,着力在提高监督实效上下功夫,精准把握、持续发力,推动政府把为人民造福的事情真正办好办实,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要,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4、加强对经济运行和预算工作的监督。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关于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关于2018年财政决算和2019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关于2018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情况的报告、关于2018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等。加强政府债务监管,推进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提高预算监督能力,探索财政支出在线监督机制。

    5、加强专项工作监督。听取和审议县政府依法行政、2018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七五”普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县法院刑事审判工作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县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推动国家机关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履职尽责。

    6、改进执法检查工作。发挥执法检查“法律巡视”监督利剑作用,切实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就《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河南省物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在我县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配合上级人大做好相关法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工作,进一步推动法律法规正确有效实施,促进依法行政机制的不断完善。

    7、积极开展专题调研。围绕我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棚户区改造、城区农贸市场规划建设管理、农村安全饮水、城区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医疗废物垃圾处置等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调研,提出意见建议,督促解决问题,推动改进工作。对事关民生和长远发展的突出问题,要紧盯不放、常抓不懈,直至问题得到切实解决,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8、开展工作评议和探索专题询问。对县公安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统计局、县农机局5个单位开展工作评议。继续跟踪监督2018年度县人大常委会评议部门的问题整改落实,进一步增强工作评议实效。探索专题询问工作,就民生实事和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为切入点开展询问,提高监督实效。

    9、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按照“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的要求,加大主动审查力度,依法做好各类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工作。

    10、加强人大信访工作。发挥人大信访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的积极作用,认真对待人民来信来访,进一步提高来信来访办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做到“凡访有受理、批示有办理、答复有回音”。

    三、严格法定程序,做好决定重大事项和选举任免工作

    11、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听取审议“一府两院”需提请县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的重大事项报告,针对关系全县发展大局的大事要事,及时作出决议决定,将县委重大决策部署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国家意志,变为全县人民共同意愿。下半年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和部分人大代表对2019年濮阳县重点民生实事进展情况进行集中视察。

    12、依法做好选举任免工作。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有机统一,确保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完善常委会人事任命任前审核把关、法律知识考试,任中供职发言、颁发任命书、宪法宣誓和任后就职公开承诺程序。积极探索选举和任命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后续监督工作,切实督促选举和任命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牢记初心、遵守承诺,长保为民情怀,主动为党分忧,干净做人做事。

    四、增强主体意识,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13、加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探索新的更加有效的办理机制,做好县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所提建议意见的分类交办和督办工作。根据“一类建议主任会议重点督办,二类、三类建议工作委员会对口督办”原则,组织代表视察调研、召开专题督办会等形式进行督办,使代表所提建议办理的更快、更实,让代表更满意。常委会会议对一类建议办理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向县委汇报,向社会公开。

    14、组织开展好代表闭会期间活动。组织代表参与对全县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建设、社会热点问题等开展执法检查、专题调研和视察活动,坚持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扩大代表参与常委会活动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规范代表联络站的运行机制,充分发挥代表联络站作用,开展好代表小组活动,加强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做好人大代表异地视察的组织协调工作。

    15、强化代表履职服务和管理。正确把握“代表机关”职责定位,制定我县国家机关联系代表工作的实施意见,有计划指导510个单位形成“国家机关联系代表”的示范点,深化国家机关联系代表工作。积极开展对代表和基层人大工作者的履职培训,全面提升代表履职水平。组织市、县人大代表分批次向县人大常委会和选民进行述职,做好代表履职的评价和考核,年终进行“优秀人大代表”评比工作,备案代表履职记录,完善代表年度履职档案,激励代表履职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五、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

    16、推进常委会和机关党的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常委会和机关建设,充分发挥常委会党组在人大工作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加强对机关党支部的领导,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讲政治、懂法律、守规矩、强能力”专题活动,加强干部队伍思想、组织、作风和廉政建设,全面提升常委会依法履职的能力,为“两个机关”建设提供坚强保障重视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支持县纪委监委派驻县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职责。提升县人大派驻村帮扶工作质量,继续做好人大机关全员参与扶贫工作。

    17、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强化学习,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进行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每两月至少开展一次“人大论坛”活动。改善常委会审议方式,提升审议质量;加强调研工作,注重调研针对性和实效性,撰写高质量调研报告,为常委会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提供支撑。

    18、加大人大工作宣传力度。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加强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组织领导,利用濮阳县人大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大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县人大及人大代表的履职实践,不断提高人大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展示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优越性。

    19、深化机关规范化建设。持续深化人大规范化建设,抓好常委会会议议事规则、主任会议议事规则、常委会党组议事规则等制度的落实,充分发挥制度在管人管事管物上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提高机关会议组织、公文办理、后勤保障、财务管理、车辆管理等工作水平,推动“五型”机关建设,确保省级“文明单位”、“卫生单位”和县“平安建设先进单位”创建高水平,不断推进人大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和制度化。

    20、加强对乡镇人大工作的指导。探索建立指导乡镇人大工作新机制,推动实施上下联动开展工作新措施,进一步增强县乡人大工作整体合力。贯彻落实《河南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条例》,督促乡镇人大工作依法开展,确保法律规定动作不能少,常态化工作有质量,整体工作上台阶。


附件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会议2019年度议题安排表


附件:   

                           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会议2019年度议题安排表

      

时间

会  议  议  题

3月

 1、听取和审议县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筹备工作有关事项;

 2、审议《濮阳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

 3、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关于县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4、听取和审议县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一类建议办理情况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

4月

 1、审议通过县人大常委会2019年度工作要点(草案);(办公室)

 2、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关于2019年需提请县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的重大事项报告;

 3、听取和审议县法院2019年需提请县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的重大事项报告;

 4、听取和审议县检察院2019年需提请县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的重大事项报告;

 5、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关于2018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财工委)

 6、审议通过《濮阳县人大常委会关于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的意见(修订草案)》。(代表 联络信访科)

6月

 1、听取和审议县法院关于加强刑事审判工作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法工委)

 2、听取和审议县检察院关于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法工委)

 3、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贯彻实施情况报告。(教工委)

7月

 1、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关于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财工委)

 2、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关于2018年财政决算和2019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财工委)

 3、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关于2018年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情况的报告;(财工委)

 4、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关于棚户区改造安置情况报告;(财工委)

 5、组织部分驻濮阳县市八届人大代表述职。(代表联络信访科)

9月

 1、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关于城区农贸市场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报告;(财工委)

 2、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报告;(农工委)

 3、听取和审议县政府“七五”普法实施专项工作报告;(法工委)

 4、组织部分驻濮阳县市八届人大代表述职。(代表联络信访科)

11月 

 1、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关于城区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报告;(教工委)

 2、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关于《河南省物业管理条例》贯彻实施情况报告;(财工委)

 3、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法工委)

 4、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关于县人大常委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执法检查审议意见

整改落实情况报告;(法工委)

 5、组织部分驻濮阳县市八届人大代表述职。(代表联络信访科)

12月

 1、听取和审议县政府依法行政专项工作报告;(法工委)

 2、听取和审议县政府12件民生实事完成情况报告;(办公室)

 3、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关于2018年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报   告;(财工委)

 4、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关于县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代表联络信访科)

 5、听取和审议县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一类建议办理情况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

(代表联络信访科)

 6、组织部分驻濮阳县市八届人大代表述职。(代表联络信访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