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濮阳县人大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濮阳县人大 >> 会议中心 >>会议专题 >>常委会会议
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纪要
你是本文第 位浏览者 发布时间:2018-10-24 来源:濮阳县人大 作者: 管理中心

         濮阳县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于2018年10月24日在县人大一号会议室举行,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邱国让主持会议。会议共四项议程,现纪要如下: 

    一、关于2018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的报告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濮阳县发改委主任闫茂俭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县政府在发展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开拓创新、积极作为,狠抓项目建设,2018年以来,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项指标提质增效,呈现稳中向好态势。会议要求,下步工作中,县政府一要利用好国家政策,吃透上级精神,抢抓机遇,争取上级更多资金支持。二要加强综合协调,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采取积极措施,推进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充分发挥政府投资的拉动效应。三要强化问题导向、效果导向,针对当前经济运行中面临的突出问题,担当作为,精准施策,务求实效,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二、关于2018年以来财政收支情况的报告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财政局负责人陈照宝受县政府委托所作的2018年以来财政收支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县政府及财政部门能够克服重重困难,合理安排财政支出,在保民生、保运转、保工资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完成全年计划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也存在财政收入增速趋缓一般预算收入增幅不高收入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等问题会议要求,县政府及职能部门在下一步工作中大力发展经济,着力培植财源税源。要充分发挥经济发展对增加财政收入的决定性作用,把财源建设的重点放在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保持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上。积极争取资金,有效缓解收支矛盾。县政府和财政部门要密切关注国家财政政策、税收政策和财政资金投入走向,抢抓机遇,争取上级更多的资金支持。优化支出结构,不断提高理财水平。要按照建立公共财政体制的要求,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在保障机关工作正常运转的情况下,切实保障并加大脱贫攻坚、重点建设项目和民生工程的投入,履行财政公共保障职能。

    三、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和《河南省体育发展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体育局局长李彩霞受县政府委托所作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和《河南省体育发展条例》贯彻执行情况工作报告。会议认为,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坚持依法行政,认真贯彻落实“一法一条例”,群众体育活动蓬勃开展,竞技体育水平不断提高,体育事业全面发展。但是在执法检查中也发现还存在“一法一条例” 宣传贯彻力度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公共体育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全民健身活动普及程度有待提高等问题。会议要求,县政府及职能部门在今后的工作中一进一步加大对“一法一条例” 宣传贯彻力度,推动依法治体,二要与扶贫攻坚紧密结合,创新载体,加强体育基础设施建设,使贫困乡村共享发展成果。三要加大向上争取项目力度,建设资金向薄弱环节倾斜,强力推进全民健身活动。

    四、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住建局局长李玉民受县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城乡规划法,高度重视城乡规划、建设和管理,紧紧围绕新型城镇化建设、统筹城乡发展的目标要求,充分发挥规划的先导作用,城镇体系不断完善,城乡空间布局更趋合理,城市品位不断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会议要求,县政府一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增强规划法律意识,让全民了解规划、认识规划、参与规划、遵守规划,并监督规划的实施;二要进一步完善规划管理机制,建设规划、建设、国土、环保、综合执法等相关部门联动机制,明确监管职责,规范审判程序,严格规划用地指标控制,使规划各项要求在城乡建设和发展中得到全面落实;三要不断提升城乡规划编制和管理水平,由于当前我县城市建设、棚户区改造力度加大,要做到城乡建设规划先行,综合考虑学校、医院及管网、绿化等城市配套建设因素,科学编制规划,补齐城市配套和乡村规划两个短板,高质量建设。与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将城乡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建设纳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乡规划,合理布局,统一安排,一张蓝图绘到底,为城乡可持续发展发挥引领和指导作用。

    会议还对人大工作评议、《乡镇主席团工作条例》、乡镇人大代表工作站建设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出席人员: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邱国让,副主任张宏江、刘鸿堃、韩广勇、黄爱民委员郭俊彪、李怀忠、丁改玲、丁国杰、王志峰、王国强、王洪伟、王鸿志、王欢欢、刘云霞、刘春霞、刘翠霞、李庆民、李连成、李炜、李建国、李雪薇、季德伟、何立存、谷同宇、张杰海、郑玉峰、郑改民、孟祥松、高振普、贾鹏翔、黄剑博、郭志彦、舒滢、靳世涛、翟仲凯共36人。

    请假人员:李丽华、郭同新    

    列席人员:濮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孔伟、赵丹,县监察委副主任苏昭利,县法院副院长高世印和县检察院检察长裴大伟;20个乡镇人大主席及城东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部分市县人大代表,县发改委、财政局、体育局、住建局等相关单位及去年进行工作评议的县司法局等六个部门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