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濮阳县人大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濮阳县人大 >> 代表工作 >>队伍建设
中共濮阳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继续开展“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的实施方案
你是本文第 位浏览者 发布时间:2018-07-20 来源:濮阳县人大 作者: 管理中心

为全面贯彻县委关于“2018年举全县之力,凝全县之智,集中攻坚,全力实现脱贫摘帽目标”的决策部署,县人大常委会党组立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力全县脱贫攻坚,决定在2018年继续开展“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重要意义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党委、政府将脱贫攻坚作为今年的首要政治任务和中心工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工作措施和推进办法。濮阳县委、县政府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县工作大局,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实现2018年全县脱贫摘帽的奋斗目标,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决心。县人大常委会党组站在讲党性、讲政治的高度,号召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全员全程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在脱贫攻坚中履职尽责,展示风采,建功立业

二、主要内容和基本要求

“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要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八项集中活动(夯实基础、村内设施建设、困难户识别帮扶、农村危房清零、残疾人登记帮扶、安全饮水、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六改一增)和全面提升六大脱贫工程(产业发展脱贫工程、提升培训就业脱贫工程、金融支持脱贫工程、社会帮扶脱贫工程、医疗救助脱贫工程、教育资助脱贫工程)开展,人大代表要学透文件,掌握政策,精准对接,精准施策到村、到户、到人,确保行动接地气,见实效。

要以进一步加强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为基本要求,以落实脱贫攻坚的主要任务为履职重点,实施“广泛联系、重点帮扶、精准帮扶”。把人大代表帮扶情况作为年度履职的主要内容和评选优秀人大代表的主要条件,明确帮扶任务,落实帮扶措施,确定考评办法,实施绩效管理,激励全县人大代表扶真贫、真扶贫、出成效,形成人大工作亮点。    

1、组织人大机关的代表重点帮扶。实施帮扶“321”工作模式,即人大机关县级干部代表帮扶贫困户不少于3户,科级干部代表帮扶贫困户不少于2户,其他代表帮扶贫困户不少于1户,人大机关所有代表帮扶工作任务全覆盖。根据县委统一安排,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包王称堌镇孟楼、马张庄,渠村乡刘闵城三个深度贫困村,每位县级干部都有分包乡镇、贫困村、贫困户、困难户任务。从人大机关选派优秀县人大代表、科级干部到梨园乡的北马李、屯庄,产业集聚区的文村、王村四个村任第一书记,开展全方位的驻村扶贫工作,县人大机关人大代表和全体干部职工对以上四村开展集中结对帮扶。人大机关要做第一书记的坚强后盾,在人物财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确保完成扶贫攻坚各项任务。

2、组织党员代表开展扶贫工作。积极运用“党建+扶贫”模式,充分发挥党员代表的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宣传党的各项政策,通过扎实的基层党建工作把所在支部建设成坚强的基层堡垒,把党员代表觉悟和扶贫责任有机联系起来,把人民群众对党的感情和拥护进一步激发出来,使党员代表成为扶贫攻坚中的一面旗帜。

3、组织领导干部代表开展扶贫工作。干部代表要在整体推进上落实领导责任,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在脱贫攻坚活动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重点在政策帮扶、产业项目谋划、拓宽贫困户就业增收途径、破解难题、解决具体困难上下功夫,提升脱贫动能。

4、组织企业代表开展扶贫工作企业代表树立“自己富不算富、先富要带贫困户、贫困户富才是富”的思想和情怀,发挥自身优势,拓宽经营思路,扩大生产规模,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要用好用活金融扶贫政策,落实金融服务创新性就业举措,用好企业带贫资金等,实现企业发展与贫困户增收双赢。同时企业代表要多做社会慈善义举,开展扶贫捐赠,反哺乡里,加快贫困户脱贫步伐。

5、组织农民代表开展扶贫工作。农民代表大多数都是村干部或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带头人,自身工作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要带领广大贫困户和群众靠辛勤劳动脱贫,在谋划产业项目、土地流转、劳务输出、多种经营、农村合作社等方面多动脑筋、多想办法、探索新路、实现增收。

6、组织专业技术代表开展扶贫工作。专业技术代表要发挥自己专业特长,在扶贫政策宣传解读,技能培训,精神文明建设,扶贫扶志,文化引领等方面尽其力、尽其能、尽其心,各显一技之长。文化艺术代表要积极开展送文艺下乡,用文化形式促进贫困户转变思想、更新观念;教师代表要向贫困户学生孩子开展专项教育和心理辅导,助力贫困户学生健康成长;科技、技术代表要进行无偿送技术,到田间地头、到生产生活一线,让贫困户掌握脱贫一技之长等,使代表的专业性更好地体现在活动中。

与此同时,要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对脱贫攻坚工作开展集中视察和专题调研,深入村组,深入贫困户,到扶贫就业点、到企业,提出问题,找出短板,督促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及时解决问题,补齐短板,把脱贫攻坚工作抓实抓细,抓出实效。

三、切实加强领导,确保活动取得扎实成效

我县今年实现脱贫摘帽的目标,年内要完成2.8万贫困人口脱贫和现有105个贫困村全部达到退出标准,时间紧,任务重。县人大常委会党组要求,每位人大代表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身心的投入到活动中去,在活动中切实负起责任,以高度的使命感,拿出“绣花”的功夫,以钉钉子精神精准施策,带着责任与感情开展工作。

为使这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决定成立“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邱国让任组长,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宏江,党组成员、副主任韩广勇任副组长,切实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农工委做好日常工作推进,代表联络信访科做好动态信息的汇总和履职考评工作。

要广泛宣传,形成浓厚的活动氛围。通过举办专题履职讲坛、媒体专题报道等形式,对在活动中涌现出的好的典型进行大力宣传。开展“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优秀代表评选活动,全方位展示人大代表在脱贫攻坚中的风采和成绩。对在活动中工作消极的代表,在社会上产生不良影响的代表,县人大要对其进行约谈、警示,进而鼓励先进鞭策后进,释放人大代表助推脱贫攻坚的正能量,让社会感受到人大代表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力量和形象,影响带动更多的社会力量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去,全力打赢我县脱贫攻坚战。

各乡镇人大主席团要担负起本乡镇活动的组织领导和工作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