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濮阳县人大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濮阳县人大 >> 会议中心 >>会议专题 >>常委会会议
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纪要
你是本文第 位浏览者 发布时间:2018-07-03 来源:濮阳县人大 作者: 管理中心

      濮阳县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于2018年6月28日在县人大一号会议室举行,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邱国让主持会议。会议共六项议程,现会议纪要如下:

      一、关于学前教育情况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教育局局长胡长征受县政府委托所作关于学前教育情况工作报告。会议认为,县政府着力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我县的学前教育管理体制进一步完善,全县学前教育朝着科学、规范的方向健康发展。会议要求,县政府及相关部门一要科学规划按照就近、够用、适用、安全原则,合理确定公、民办幼儿园的布点,均衡配置学前教育资源。二要规范办园严格执行幼儿园准入制度,对不符办园条件的坚决不予审批,定期开展安全排查,对不达标的幼儿园限期进行整改,对整改后仍不达标的坚决取缔。三要加大投入。要建立稳定的、逐步增长的学前教育投入机制,通过公开招聘、内部调配、中小学富余教师转岗等多种方式,解决幼儿师资力量薄弱问题

      二、关于县城区中小学布局规划编制及建设情况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教育局局长胡长征受县政府委托所作关于县城区中小学布局规划编制及建设情况工作报告。会议认为,县政府高度重视城区中小学布局调整和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统筹推进实施,取得了较好地成效。会议要求,县政府及相关部门一是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城区中小学校布局规划要及早制定,要与城市总体规划协调配套起来,统筹考虑;要与我城镇化发展水平结合起来,使中小学校布更符合我县发展和人民群众需求的实际。二是高标准建设,高质量管理。要用强有力的措施保障规划内中小学的建设进度,确保新建、扩建、改建的项目能够如期开工建设和投入使用。在后续管理上确保质量,以学生安全为主。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在建设高标准中小学校的同时,优化组合全现有义务教育中的师资、硬件、教学管理等各类教育资源,着力提高全整体义务教育水平。四是县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委员会要持续关注,加强监督和支持,共同促进我县教育事业发展。

      三、关于2017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环境保护局局长马青民受县政府委托所作关于2017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工作报告。会议认为,县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环境保护基本国策执行环保法律法规,不断加大环保工作力度,采取措施防治环境污染,全县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总体较好。会议要求,县政府及职能部门深入学习贯彻栗战书委员长在河南检查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时的讲话精神,一要着力加大环保法律法规和环保政策的宣教力度,切实增强全社会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环保意识,形成全民参与环保的良好局面。二要着力提升区域环境质量,组织实施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建设美丽宜居家园。三要以法律的武器治理污染,用法治的力量保卫环境。着力完善联合执法联合监管,形成上下联动的长效工作机制,加快形成定人、定责、履责、问责的网格化大环保监管格局,切实提高环保工作实效。

      四、关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情况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农业畜牧局局长李文铭受县政府委托所作关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情况的工作报告。会议认为,县政府高度重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做了大量工作,涌现了许多很好的典型案例和经验,农业农村工作取得了较快发展。会议要求,县政府及相关部门一要以中央精神为指引,深刻领会中央作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决策的现实基础、时代背景和战略意图,按照中央和县委要求,进一步强化农业重中之重的战略地位,把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到全局中去谋划去推进。二要以法律法规为依据要进一步加强对涉农领域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和贯彻,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监管的能力和水平,增强经营主体和从业人员的依法经营意识。县人大常委会也将加强对涉农领域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找准法治短板,加强制度供给,为促进改革向纵深推进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三要以农民增收为目的,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广泛收集市场供求信息,进一步调整调优产业产品结构,培育壮大新产业新业态,促进产业融合,拓展农业产业链价值链,为我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作出积极贡献。

      五、关于县法院审判监督工作情况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法院院长石文英所作县法院审判监督的专项工作报告。会议认为,县法院认真履行审判监督职能,强化内部监督制约,自觉接受外部监督,努力提升案件质量监督管理水平,依法公正审理各类审判监督案件,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促进了司法公正。会议要求,县法院一要增强审判监督意识。把审判监督和管理工作摆在法院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不断增强审判监督工作意识,树立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落实为民司法的要求。二要努力提高司法公信力。健全完善一套完整的审判监督体系,积极探索审判监督工作与涉诉信访、案件管理工作的联动机制完善案件评查制度,严格差错案件责任倒查,使每一个案件都能经的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三要提升审判监督法官的素质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业务培训,大力开展警示教育,采取有效措施提高依法办案、释法析理、化解矛盾的能力努力建设一支司法廉洁、执法公正的高素质的审判监督队伍。

      六、人事任免事项

      会议经过表决:同意曹国然辞去濮阳县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委员职务;同意靖铭、武志勇辞去濮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职务。

      会议还由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宏江领学,对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思想”会议精神和栗战书委员长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进行了专题学习。会议指出,习总书记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思想我们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基本的遵循。栗战书委员长对人大工作进行了明确的定位,做好人大工作必须坚持“五个牢牢把握”。会议要求,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要充分认识到习总书记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思想的深刻内涵在工作中要紧紧围绕县委工作大局,主动把党的主张转化为人大工作的自觉行动,确保县委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执行。县人大常委会在执法检查中,要始终把握依法二字,始终坚持把“依照法定职责、限于法定范围、遵守法定程序”作为重要原则,坚决避免出现检查、监督中粗、宽、松、软的问题。

      出席人员: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邱国让,副主任张宏江、刘鸿堃、韩广勇、黄爱民委员郭俊彪、李怀忠、丁改玲、丁国杰、王欢欢、王志锋、王国强、王鸿志、刘云霞、刘春霞、刘翠霞、李庆民、李丽华、李炜、李建国、李雪薇、何立存、谷同宇、张杰海、季德伟、郑玉峰、郑改民、贾鹏翔、高振普、郭同新、郭志彦、黄剑博、舒滢、靳世涛、翟仲凯35人。

      请假人员:曹国然、孟祥松、李连成、王洪伟共4人。

      列席人员:县政府副县长杨艳虹;县监察委副主任苏昭利;县法院院长石文英县检察院检察长运排科;20个乡镇人大主席及城东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部分市县人大代表;教育局、环境保护局、农业畜牧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