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濮阳县人大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濮阳县人大 >> 自身建设 >>机关党建
2018年濮阳县人大常委会机关支部工作计划
你是本文第 位浏览者 发布时间:2018-05-06 来源:濮阳县人大 作者: 管理中心

2018,县人大机关党建工作总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强化问题导向,坚持重点发力,不断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为人大机关各项工作开展提供坚强保证。

 一、加强党员的教育与管理,全面提升党员综合素质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组织党员和干部职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学习党章以及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加强形势、党纪国法、廉政法规教育。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党性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提高政治站位。

(二)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举办人大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辅导讲座,开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经验交流;举办人大机关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章知识竞赛。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一是坚持每月集中学习制度。做到学习内容、时间、地点、人员四落实,坚持个人自学和集体学习相结合。二是改进学习方法,将学以致用、推动工作作为学习的出发点、落脚点和衡量学习成效的重要指标。三是做好读书笔记、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四是开展党风廉政教育,通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红色教育活动,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三)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双报到双服务”活动,搭建机关和社区群众的新平台,促进社区发展。

(四)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教育党员干部懂初心、守初心、践初心,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

(五)积极开展庆祝建党97周年纪念活动。七一前夕以党小组为单位组织开展不忘初心、重温入党志愿书活动,通过开展廉政警示教育、不忘初心重温入党誓词、志愿服务活动、党史知识测试和党员活动日等活动,进一步提高党员政治意识,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二、加强组织建设,全面落实党建目标责任制

(一)抓好支部班子建设。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县委和常委会党组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切实加强党支部建设,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建立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班子队伍,不断发挥党组织推动人大机关各项工作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党务工作知识培训,提高党建工作能力和水平。

(二)坚持规范制度管理。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好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坚持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认真落实党务公开工作,使党员享有更多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三)搞好阵地建设。按照“党员标准化活动室”建设要求,建设有标识牌、有制度、有图书、有党报党刊、有办公及会议桌椅、有党建资料柜及党建资料、有电视机或投影仪、有公开公示栏、有国旗、有党旗“十有”党员活动室。

三、强化基础工作建设,全面提升服务能力

(一)做好党员发展工作。按照党员发展工作方针,严格发展党员工作程序和标准,吸收优秀干部职工成为积极分子,为党组织增添新的力量。

(二)做好党费收缴工作。利用每月5日党员活动日,按时足额缴纳党费。定期维护党员信息,保质保量完成党内统计年报工作。

(三)规范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机制。结合年终考核,开展支部书记、委员述职评议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  

(一)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县委四条禁令精神。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廉洁纪律、组织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坚持不懈改作风、转作风,着力解决纪律散漫、作风浮漂、干事拖沓、执行不力等问题,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规范内部管理,进一步推进党建工作规范化。加强党务公开,接受党内监督和民主监督,努力打造一支务实、高效、清廉的干部队伍。

(二)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按照中央、省、市、县委党风廉政建设要求,切实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廉洁自律承诺书。

五、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巩固省级文明单位成果  

(一)提升党建文化建设水平。把党建文化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加强行为文化建设,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活跃业余文化生活。开展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活动,帮助生活困难党员和老党员解决实际问题。

(二)持续开展“五型”机关建设活动。通过“五型”机关建设,加强对党员纪律、担当、勤廉、道德等方面的教育,提高政治水平和履职能力,全力做好人大各项工作,为推进我县民主法治建设提供保障。

(三)加强机关规范化建设。推进党建工作规范化,推动机关制度建设规范化,推行机关服务流程规范化,推进机关干部队伍建设规范化。

六、全面做好扶贫攻坚工作

继续支持好扶贫村“第一书记”的工作,坚决完成定点扶贫任务。全体党员深入结对帮扶户了解具体情况、解决实际问题,通过帮助就业、协调扶贫项目等形式,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