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濮阳县人大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濮阳县人大 >> 乡镇人大 >>工作指导
关于建设人大代表工作站(试点)的实施方案
你是本文第 位浏览者 发布时间:2018-05-05 来源:濮阳县人大 作者: 管理中心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对做好人大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加强基层人大工作和建设,密切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根据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完善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实施意见的规定,结合我县实际,经主任会议研究,现就建设人大代表工作站(试点)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建设代表工作站的意义

人大代表是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组成人员,发挥好人大代表的作用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需要。建设代表工作站,为代表提供经常化工作场所,对于代表保持与选民的密切联系,宣传贯彻好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及法律法规,有效行使对“一府一委两院”工作的监督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建设代表工作站对于解决代表工作常态化场所瓶颈问题,解决好代表工作“最后一公里”问题,解决好代表履职平台与机制问题,都将是积极有益的探索。

二、代表工作站功能定位

人大代表工作站是代表联系选民的场所,是代表开展常态化活动的载体,是代表依法履职的平台,其服务的对象是就近代表小组的各级人大代表。

三、代表工作站选址与条件

我县现有20个乡镇1个办事处,共有各级人大代表1700余名,代表人数多,分布范围广。代表工作站建设由点到面,分步实施。全县初步确定建设22个人大代表工作站作为前期试点。

工作站的选址原则和条件是:县直选建2个;一个乡镇选建1个,原则上离乡镇政府所在地较近,工作基础好,交通方便,有利于代表开展工作。

四、软件与硬件配备要求

1、工作站内要具备三项制度,即《人大代表工作站制度》、《人大代表工作站站长、副站长职责》、《人大代表联系选民、联系群众制度》。

2、工作站实行“两薄、两表、两单”运行模式,各项工作要在“两薄、两表、两单”详细记录,有关事项按要求办理;代表小组的日常工作、视察调研活动、意见建议等要归档分类存放,专人管理。

3、工作站由县人大统一配置站牌、电脑、打印机、空调、文件柜、办公桌、椅等办公设备。代表小组信息、各类工作制度要制作版面上墙。

五、管理与运作

1、人大代表工作站在县人大指导下开展工作,由乡镇人大主席团负责日常管理和维护。

2、代表活动经费按有关规定执行。

3、每个代表工作站设站长一名,副站长两名,分别由代表小组组长,副组长兼任。

4、县人大对代表工作站工作情况每半年进行督导检查,每年年底进行绩效评比,工作排位最后两名全县通报,限期整改。

六、建设的时间节点与验收

1、2018年3月20日至4月15日为方案制定阶段。

2、2018年4月16 日至4月20日为乡镇选址阶段。

3、2018年4月21日至4月25日为县人大对各乡镇选址检查阶段。

4、2018年4月26日至5月20日为代表工作站建设阶段。

5、2018年5月31日验收挂牌。

七、组织领导

    人大代表工作站建设是我县今年人大代表工作的重点,时间紧,任务重,工作内容多,责任具体。为切实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决定成立濮阳县人大代表工作站建设领导小组,全面负责代表工作站建设工作。各乡镇人大主席团要高度重视,采取得力措施,保证建设任务按期完成。